黄大陆《命理定真赋》注析汇集 命理分析

黄大陆《命理定真赋》注析汇集编辑整理:但愿能成佛《命理定真赋》是命学津梁,比《金不换骨髓歌》更有学习价值!为感谢各位对我博客,空间的厚爱,特把黄大陆老师在博客回复易友,对《命理定真赋》部分内容的注解整理出来,答谢各位!
以下是各位易友在老师博客提出的问题:老师新年好
“戊土不饶,多为癸水坐丑”此句是指财戊生癸丑月财格成立,但月令自是劫财,难以发富么?

博主回复:2012-01-24 22:36:56

那是一句话,就是戊土不饶癸水,非要克它而不是合它,是因为癸水坐丑(羊刃),不屈从戊土。

请问老师,‘女闭财门情断绝,男缺伤神欲不强’是‘缺伤食’的笔误吗,还是只指伤官而言?我的理解是女命财星无力或严重受损无法生官杀,所以不再动情;而男命虽有财星,如果没有食伤生源,则追求异性的欲望大减。

博主回复:2012-01-24 22:44:05

不是笔误,“伤神”也是伤官的代名词。意思理解得对。

请问老师,‘运为内,岁为外,忌内克外。内逢外敌为小祸,外逢内敌有重灾’是说大运成就某格,流年损大运灾小;而当流年成就某格,大运损流年则灾大?

博主回复:2012-01-23 21:57:56

是的。也可以理解为大运为喜,流年损之灾小;流年为喜,大运损之灾大。

子月木败,遇水大则飘零。
老师,我对这句话的理解是,甲乙木生于子月一般是印格,以印为用神。但如果八字本身印旺,木在地支又无根,遇到印旺的大运或流年则有大灾。请老师指正。

博主回复:2012-01-28 12:28:37

是的,还包括子水只要多一个半个,木少就不能立足。


食神制杀,食党杀则局损。

黄大陆《命理定真赋》注析汇集 命理分析
文章中这句话是不是后面那个食应改为财呢?

博主回复:2012-01-31 01:25:05

乙木以酉为杀,以丁巳食伤制之,巳酉合就是食伤党杀

制化兼用,可分上下左右;印食互碍,不辨南北东西
老师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尤其是印食互碍,不辨南北东西

博主回复:2012-01-31 23:26:31

印食互碍就是制化两立,制化两立了就不知何为相神,去何为吉,去何为凶。

无食看印,印比两旺做英贤。"与“木长春月水盈盈,谋利艰难。”两句是否有矛盾?可以这样理解吗:月令为比劫,如果年日时多印比,可成专旺格,也是事业有成的,但做官则是清贵之官,不是大发横财的官职.
另有一建议给老师:若将老师此篇大文章配上具体命例,已足够成一书出版矣,请老师考虑,后学一定购买支持。

博主回复:2012-01-31 00:51:46

不然,说水盈盈是指水多了,说印比两旺一般是指印星当令。

食神合官分虚实,虚则合贵实则贱;伤官去官论明暗,明则格高暗则平。
黄老师,您好,请教何为虚,何为实,何为明,何为暗?谢谢。

博主回复:2012-02-02 23:35:54

有根则实,无根则虚。透出为明,深藏则暗。

黄老师,您好!“伤官生财,财逢合而格破”是什么意思?举个例子。

博主回复:2012-02-03 23:47:47

还不简单啊,伤官生财格的财星被合住了,就是破格了

zhouxinpeng112012-01-3119:26:38[举报]‘华盖临官染缁黄’意思是如果华盖为官星,容易出家为僧吗?
博主回复:2012-01-3123:40:59要结合上一句看,这里说婚姻的,意思是乱合带华盖之官星,还有官星到临官之地,容易与僧道有染,更容易结识僧道人物。

‘乱合带华盖之官星’这句没看懂,好像‘乱合’是笔误,但没猜出来应该是什么。请您再解释一下。

博主回复:2012-02-06 23:11:45

非正规的与夫宫合,就是乱合。

黄老师,丙辛相合,壬丙乙辛能分。是指,有壬乙相隔,或有丙辛,就破了想合,对否?来自:手机新浪网(手机访问sina.cn)你也想用手机抢沙发?

博主回复:2012-02-06 23:21:13

壬冲丙,两丙不合一辛,乙辛相冲,两辛不合一丙。

老师好!
文中“岁马为益,基业丰厚;年刃为害,祖父凶亡”中的“岁马”是不是指年柱的财为喜?谢谢您!!!

博主回复:2012-02-08 23:46:36

是的。

老师好!文中“食降重杀,术动公卿;”是否指技术或才华非同一般的意思?谢谢!!!

博主回复:2012-02-10 00:17:36

是的,引起了公卿们的重视。

老师好!请教文中“恶杀排门兄夭寿,旺官司户弟郎当。”此句中的“门”与“户”是否指的是月令?[]谢谢!!!

博主回复:2012-02-09 23:06:27

是的,古人把月令常常叫做门户的。

倒冲成局,少壮冠场”
黃老師,此處是否應為“成格”,亦或您說的成局是否是倒衝格也需要三合局
《三命通匯》雲:丙午日甲午時,生寅午戌月,以倒衝論,二三品貴。

您說的是否是此意?

博主回复:2012-01-23 21:52:59

成局的意思就是成格。

黄老师,您好!原文中说“命为主,运为宾,嫌主伤宾;运为内,岁为外,忌内克外。”,请问“主伤宾”是什么意思?“内克外”是不是指八字干支上的生克?

博主回复:2012-02-16 00:17:43

主宾内外都写的很清楚啊,命为主,运为宾;运为内,岁为外

用神旺强,要时有节制;相神羸弱,宜时以帮衬

请教黄老师,这里的“时”,指的是时支时柱,还是时运大运?谢谢

博主回复:2012-03-04 00:51:56

时柱。

老师好,文中“旺逢冲则奋起,衰逢冲则伤损”这句话我是这样理解的:假如卯酉相冲,卯木旺,酉金弱,不论卯木在格局中是喜是忌,相冲的时候都是酉金及其代表的人事物受损对吗?请您指教,谢谢!

博主回复:2012-03-07 23:43:19

不是的,如果酉金为喜逢冲坏则酉金之事物受损,为忌则相反。

五言独步:甲乙生三月,庚辛未戌存,丑宫壬癸位,何虑见无根。
是否甲乙生在辰月,庚辛生在戌未月壬癸生在丑月都视为得根,无论是不是日主或其他干只要生在这些月都行,对吗?请先生指教

博主回复:2012-03-02 00:39:14

甲乙生辰月,自然有根。庚辛生未月进气得印,生戌月更有根。壬癸在丑月也是重根,所以不怕无根。

老师在文中有语“辰戌冲,火库开则光华盛”,学生不明白,水库与火库相冲,为何只是冲开火库,而水库没有冲开?上造如果没有合解冲的话,辰与戌冲的结果,是只冲开其中的一个库,还是两库都冲开?谢谢!

博主回复:2012-03-1500:06:23
火旺的时候就是冲开火库,水旺的时候就是冲开水库。

如果水火都不旺,土旺,是否可以理解成辰戌冲了之后,土更旺呢?

博主回复:2012-03-16 00:01:26

水火都旺就是水火大战呗。

财星为父为妻,宫位有别;杀官为子为夫,男女分张。年月无财,子女翻作严尊;日时无杀,妻妾变成儿。四柱无夫看财星,八字缺妻论食伤;财食两无觑宫位,尚需岁运来周详。

这里的意思是不是:
1、一般来说偏财为父星,正财为妻星,宫位不同。
2、官杀对与男的来说是子女星,对于女的来说是丈夫星。
3、年月没有代表父亲的财星,就需要用食伤来代表父财星。
4、日时没有代表儿女的官杀星,就需要用财星来代表儿女星。
5、女命四柱无夫星,就以财星来代替。八字没有妻财星,就用食伤来代替。如果财食两无,就需要看大运的情况。
请指点。

博主回复:2012-03-20 23:23:37

年月没有代表父亲的财星,就拿代表子女的官杀来替代。日时没有代表儿女的官杀,即以代表妻星的财星来代替。如果财食俱无,就以宫位看夫妻。

冬水得土作堤,金门侍从。
这里应该是指壬癸水日元生于丑月的假从杀格,金门侍从的含义是什么呢?
烦请指点

博主回复:2012-03-20 23:24:40

翰林或文华殿一类的文臣。




黄老师,贵人并官星,怎么解释?

博主回复:2012-04-15 00:28:47

就是天乙贵人与正官相并嘛。

黄老师,贵人并官星,怎么解释?

博主回复:2012-04-1500:28:47
就是天乙贵人与正官相并嘛

是指丁生亥月,还是指丁生癸亥月之类?!谢谢!

博主回复:2012-04-18 00:15:58

是的。

年为根,察祖宗家世之兴衰
老师好,年柱为财官印食的,是不是出生都比较好,祖上都曾经是当官的,发财的或书香门第,年柱为伤官比劫的,祖上都是比较穷苦的,对吗?

博主回复:2012-04-27 00:34:37

要论喜忌的。



岁运畏逢墓煞,格局尤嫌稼穑。
老师好,是不是除了老年人,行墓库运都不是很好,稼穑格,土太重,容易入空门,是吗?

博主回复:2012-05-02 00:05:48

有你说的意思吗?墓煞请查《三命通会》即知。真正的稼穑格就没有用神,是破格八字。

吉神破月令,离祖过房。
老师好,这句话什么意思啊

博主回复:2012-05-02 00:14:49

月令是吉神却破格,容易离祖过房。


博主回复:2012-05-04 00:05:01

大致没错。

癸巳随合不闲,寅丑暗合仍紧。
老师好,这个是指癸巳自合,但巳还会同时去合申、酉之类的吗?

博主回复:2012-05-06 23:24:54

随合不闲是指不要轻看了这种合。


如花果,花繁可以荫支;支犹根本,本固能使干荣。
老师好,天干如花和果实,花繁怎么荫支啊,谢谢。

博主回复:2012-05-15 23:53:43

山上的树林花草没有人施肥,为何还能常年不败呢?

老师好,求教:
《定真赋》有句“禄行禄地禄剥尽,官至官乡官遭害”此“禄”是指官吗?意即官怕再行官地,若再行官地有剥官之意?与《渭泾论》里一句“官行官运,镜破钗分”同理?烦您指点,谢谢您!!!

博主回复:2012-06-24 23:56:14

前之禄字为官,后之禄字为建禄。

延陵军宏2012-06-2415:04:45[举报]

老师好,求教:
《定真赋》有句“月日引发吉凶,非定于一点;命运推断祸福,切不可乱猜”中的“一点”是指哪点啊?是不是指不能单看一字之意?烦您指点,谢谢您!!!

博主回复:2012-06-24 23:52:35

不是定于某月某日一个点上,否则相同八字的人就得同年同月同日同时死了。

延陵军宏2012-06-2416:45:07[举报]


老师好,求教:
《定真赋》有句“岁马为益,基业丰厚”应是指年柱的财星为喜之意吧?
“日时背逐无救助,妻儿离克”此“背禄”是指居日时的劫刃为忌而无制吗?烦您指点,谢谢您!!!

博主回复:2012-06-24 23:59:25

指財官到时上死绝之地,即为背禄逐马。

老师好,求教:
《定真赋》有句“凶神立提纲,驱父赶母;”此句应与“提伤聚集,愁死父母损兄弟;”同理,但文中的“凶神”应不单指伤官吧?其它如杀枭刃立提纲也有应此信息吗?烦您指点,谢谢您!!!

博主回复:2012-06-2500:01:10

是的。

延陵军宏2012-06-24 16:53:22[举报]

老师好,求教:
《定真赋》有句“恶杀排门兄夭寿,旺官司户弟郎当。”末句是指劫为喜但被旺官制太过,反主兄弟不能出人头地之意?因官为吉神,所以就没有如前句的被恶杀制而短寿之事?烦您指点,谢谢您!!!

博主回复:2012-06-2500:01:51

对。

博主回复:2012-06-2500:05:59

对。

老师好,求教:
伤官生财而配印的格局,此印星是不一定要生到日主的,但要分先后,那么,此先后应该是指年月与日时之分,意即在日时的就可论配印,反之,在年月的位置则不论?烦您指点,谢谢您!!!

博主回复:2012-06-2500:22:46

只要印制伤就行,不要管日主。以用神为中心而论先后,但年和日时又有不同。

JASON2012-06-24 23:48:10[举报]

老师好,求教:
“胞胎逢印绶,禄享千钟”中的“胞胎”是指什么?烦您指点,谢谢!!!

博主回复:2012-06-2400:18:13
就是十二宫的胎位嘛。

老师好,日柱甲申,乙酉生于子月,是“胞胎逢印绶,禄享千钟”把

博主回复:2012-06-2500:23:53

那都是屁话,不讲格局喜忌的不可采信。

老师好,求教:
《定真赋》有句“凶神立提纲,驱父赶母;”此句应与“提伤聚集,愁死父母损兄弟;”同理,但文中的“凶神”应不单指伤官吧?其它如杀枭刃立提纲也有应此信息吗?烦您指点,谢谢您!!!

博主回复:2012-06-2500:01:10

是的。

延陵军宏2012-06-24 16:53:22[举报]

老师好,求教:
《定真赋》有句“恶杀排门兄夭寿,旺官司户弟郎当。”末句是指劫为喜但被旺官制太过,反主兄弟不能出人头地之意?因官为吉神,所以就没有如前句的被恶杀制而短寿之事?烦您指点,谢谢您!!!

博主回复:2012-06-2500:01:51

对。

老师好
“去官就食,靠子刑夫”,这句话怎么解呢?
女命去官就食,是否即是克夫,婚姻不佳,最终孤独终老,但食伤为子女,代表子女较好呢,谢谢

博主回复:2012-07-17 23:25:57

没错。

蒋太炎2012-07-1800:09:56[举报]


老师好
“用官去官终独处”,是指的女命去官就食格么?

博主回复:2012-07-18 00:58:00

是的。




  

爱华网本文地址 » http://www.aihuau.com/a/25101015/260343.html

更多阅读

声明:《黄大陆《命理定真赋》注析汇集 命理分析》为网友擅长揭疤分享!如侵犯到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