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旭霞以专利挺转却说不出中国有啥转基因专利 说不出的爱国语版土豆

刘旭霞以专利挺转却说不出中国有啥转基因专利

【实按:一直以为华中农业大学的挺转“小虾米”刘旭霞是个实验室技术员,不料她还是个专利法专家。可悲的是,这位专利法专家的专利知识恐怕有些乱。而她洋洋洒洒地写了这摸样的一大篇博文,却始终没说出张启发的转基因水稻有啥“自主知识产权”。】

附:字里行间实鄙刘旭霞《转基因水稻专利及其他

刘旭霞

转基因水稻专利及其他

已有 533次阅读 2013-10-2416:37 |参赛分类:科研选题|个人分类:转基因相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关键词:转基因 专利

李俊博主让我科普一下“转基因作物专利及其他”,算是个不错的选题。我最近在给学生讲课题选题,而选题的关键,就是其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或者说,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选题,是好的选题。

我的第一个纵向课题,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转基因作物产业化法律问题研究”,其中一部分内容,就是转基因作物产业化中的知识产权问题【实评:原来是靠转基因吃饭的】。当时转基因水稻还没有拿到安全评价证书,但世界范围内的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和种植品种在逐年增加,我国的转基因棉花种植已经覆盖了华北平原和黄淮,长江流域。华中农业大学在转基因水稻研发中有自己的特色。随着绿色和平组织《谁是转基因水稻真正的主人?》《转基因水稻将陷入专利陷阱!》两个报告的发布,国内外舆论掀起了一轮对转基因水稻知识产权关注的热浪。对转基因水稻知识产权的研究就显得更为必要。

这里,首先要对“转基因水稻”进行范围界定。已经研制成功的转基因水稻有三种典型的功能:抗虫性的水稻品种可以减少水稻虫害防治中的农药使用,含有胡萝卜素的“黄金大米”具有保健功能,利用转基因水稻生产重组人血清白蛋白具有药用功能。第三种转基因水稻是由武汉大学的研究成果。“黄金大米”也因其利用儿童 进行人体试验中的科技伦理问题受广泛关注。而对“抗虫转基因水稻”的关注人群最多,也最持久。其中反对的理由中看到最多的是“反对主粮转基因”。这里重点 谈谈用于农业生产中的转基因水稻专利问题。

我不知道李俊博主关注的转基因专利的重点在哪里。但就我的理解,很多人会提出这样的问题:中国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转基因水稻吗?会侵犯国外公司的专利吗?中国的农民种植会向专利权人缴费吗?

转基因水稻研发中涉及的专利范围很广泛,但根据其研发的重点不同,涉及的技术也不同。以抗虫稻为例,其关键的专利包括,转入什么基因,利用什么方法。和转基因水稻相关的专利,有的只是在科研过程中使用,有的则会在生产应用中应用。

为了了解转基因水稻的分布情况,我们已经两次进行过转基因水稻专利的检索,对转基因水稻专利的世界范围内的专利分布,有一个清晰的了解和认识。

因为相关的文章还在整理,并没有发表,所以一些数据不便在博文里公布。我只说一下思路。

有人担心中国转基因水稻的知识产权问题。这个问题可以从几个方面入手解决。第一中国要进行转基因水稻的自主研发。转基因重大专项课题,为中国获得自主知识产权的转基因水稻品种提供了很好的支持。虽然来自外部的压力很大,但国家从战略层面考虑,还是会继续支持中国具有领先优势的转基因品种的研发,水稻,玉米,棉花等主要作物,都有支持。第二要关注国际转基因技术研发趋势。如果仅仅进行基础研究,其目的是为了发几篇论文,跟风的研究也许可以抓住热点。但转基因技术已经是现代农业技术中应用较为广泛的高新技术,不以应用为目的的研发但但写几篇论文,只是为世界人民贡献知识而已。因此,为获得专利权和品种权,就是重点。而专利权获得的前提是技术的新颖性、创造性和实用性。跟在别人后面,是不可能获得专利权的。唯有超越。关注国际研发趋势,是为了更好的超越。也可以利用公开的专利文献对技术进行改进,了解前进道路上的障碍,获得属于自己的专利。第三,对于无法绕开的技术,在进行育种时要考虑其技术在中国的法律保护和其在其他国家的法律保护问题。在商业化之前,要获得相关技术的许可。当然,如果该技术在中国没有申请专利或虽然申请但没有授权,或已经过了保护期,我国科研人员在研发中则可以大胆使用。不用担心侵权问题。对于出口产品的知识产权问题,要了解出口国的知识产权法律状况及涉及外国技术在该国受保护的状况,或改变出口策略,不出口种子,只出口加工品。也可以一定程度上绕开法律保护障碍。

世界转基因水稻专利拥有量排在前三名的国家是日本,美国、中国。中国最近几年的发展势头不错,已经获得了一定数量的与转基因水稻研发相关的专利。

除了抗虫基因之外,我国科学家还获得了其他功能基因,比如增产基因、抗病基因,抗除草剂基因等等。第一代转基因水稻,因为种种原因无法得到商业化。但也利用发放“安全证书”这一焦点,使大家有机会充分表达对转基因水稻的担心,而未来推向市场的转基因水稻,一定是符合大众需求,消除一部分人的恐惧心理的转基因水稻(从技术上做到,你无法检测出转基因水稻生产的大米和非转基因水稻生产的大米的差别),而很多人拿来攻击的说抗虫转基因水稻不增加产量的说法,也会有农民的市场选择回应。

技术的使用者要么使用自己独自研发的技术,这不涉及缴纳知识产权使用费的问题。要么购买他人的成熟技术,交钱即可以获得一定时间和地域范围内的独占权。也可以采取使用许可的方式,不转移知识产权所有权,但可以获得知识产权的使用权。涉及可能运用自己无法绕开的技术时,要么事先做好知识产权的法律权利转移或授权,要么放弃使用该技术自己独自研发。在转基因水稻产业化之前,不可能不考虑知识产权问题大量使用他人的专利。

因为我国政策对外商投资领域的限制,对于外国民事主体在中国进行与转基因技术有关的研发,转基因育种,目前是属于绝对禁止的范围。这既考虑到生物安全问 题,也考虑到我国独有的遗传资源保护问题。一定时期内,不可能放开。有科学网博友曾以上海自由贸易区禁止转基因技术研发项目进入作为证明转基因技术不安全的论据,是不了解中国对外资的投资政策。上海自贸区虽然在关税方面可以享有一定的自由和特别政策,但作为中国的领土范围,一样要遵循国家政策中对外商投资的限制规则。

中国的农民种植转基因水稻,需要缴纳专利使用费吗?绿色和平组织在它的报告里曾指出,中国的农民种植转基因水稻,会向外国专利权人缴纳费用。关于这个问题,是不了解中国和外国转基因技术知识产权的不同保护所得出的结论。确实,在美国,在加拿大这样的以专利保护转基因作物的国家,种植转基因作物,如果不是从专利权人或专利权人授权许可的人那里购买种子,自己留种,是很有可能被专利权人告到法院的。孟山都已经多次这么做,并且屡屡胜诉。而在中国,对于转基因 作物,包括水稻在内,其法律保护的形式是不同于美、加等国的。我国对转基因技术中的基因,转基因植物的生产方法,启动子等等,是可以申请专利依照专利法进行保护的。但对于转基因植物本身,依照我国专利法规定,是不能申请专利保护的。但可以申请植物新品种,获得品种权保护。

国际上对于植物新品种保护有一个国际公约,简称UPOV公约,我国已经加入该公约。但该公约文本已经多次修改。我国加入的是1978年文本。而美国,加拿 大和欧洲一些国家加入的是1991年文本。这两个文本的差异,其中最关键的,一个是农民是否有留种权,一个是科学研究是否享受豁免,还有一个就是依赖性派生品种的保护(也有翻译成实质性派生品种的)。1991年文本取消了农民留种豁免和科研豁免,规定了依赖性派生品种的保护。这对于我国来说,非常不利。目 前我国的国情,尤其是广大农民,还不能接受不能留种这一现实,农民留种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农民的农业资本投入,降低生产成本。而我国的农业遗传资源保护制度还没有构建起来,对于遗传材料的使用,还普遍存在着“免费”的心理和现象。

我国现行的《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规定了农民留种权和科研豁免权。如果农民自行留种的话,是不会被诉的。如果说农民要缴纳专利费和植物新品种费用,也已经包括在种子的价格中,不可能单独收费。随着种子的商业化程度提高,加上农民的选种能力下降和保存种子的不具备,现实中在主要农作物的种植中,农民已经很少留种了。

转基因植物品种培育出来之后,要想获得推广,不仅仅要经过严格的安全评价,获得安全证书,对于主要农作物品种,依照我国种子法的规定,还必须经过品种审定环节。在我国,除了专利申请是直接向专利局获得之外,植物新品种的申请和品种权的获得,是由农业部下属的科教司主管;品种审定,包括国家审定品种和地方审定品种,而国家审定的机构依然是农业部下属的科教司种子管理局。可以看出,安全评价是农业部主导进行的,植物新品种权是农业部主管的,品种审定是农业部主管的。中国转基因作物产业化进程的所有环节,基本上都属于农业部主导。如果农业部不作为,拖延发放安全评价证书,不授予植物新品种权,不受理或拖延品种审定,转基因作物产业化寸步难行。



本文引用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21287-735444.html

[34]locknokia2013-10-2918:04

国际上对于植物新品种保护有一个国际公约,简称UPOV公约,我国已经加入该公约。但该公约文本已经多次修改。我国加入的是1978年文本。而美国,加拿大和欧洲一些国家加入的是1991年文本。
------------------------
请教个问题:虽然不同国家加入条约的时间不同,但现在各国应该都是以现在最新的条约规定为准吧?我国的法律与这个国际条约的规定不同,会有什么影响呢?

博主回复(2013-10-2919:37):我国加入的时候可以选择加入1978年文本和1991年文本,我们选择的是1978文本。因为公约的条款不同,各个国家的情况也不一样。
即使没有不同的文本,有些国际公约也允许缔约国对有的条款保留。

[33]dangping2013-10-2813:18

转基因作物的遗传稳定性是在实验室研究和小区试验阶段的必须内容。遗传稳定性差的转基因作物不可能进入安全评估阶段。

博主回复(2013-10-2909:00):已转告。

[32]鲍海飞2013-10-2812:23

我关注的转基因品种后代的遗传性是否和种子一致?

博主回复(2013-10-2909:00):转基因作物的遗传稳定性是在实验室研究和小区试验阶段的必须内容。遗传稳定性差的转基因作物不可能进入安全评估阶段。
---
转自33楼

[31]鲍海飞2013-10-2808:16

就是指其自身繁育的能力!不知道怎样!

博主回复(2013-10-2809:25):我的理解是,生物都有繁殖能力,只是其保存的遗传信息是什么。如果采取杂交方式育种,农民无法留种。也可以采取常规育种方式,不影响农民留种。
你可能关注的转基因品种后代的遗传性是否和种子一致?还是留种权?

[30]amlgo2013-10-2618:19

适者生存,杂草与害虫样本量都很大,产生抗性帅选是必然的,既然博主也说了农药越加越多,说明转基因也不是解决问题之道

[29]dangping2013-10-2609:35

一位诺贝尔奖获得者说:“在民众对这一问题充满困惑、不解和质疑的情况下,要做的事情就是来一场高质量的公开辩论,通过科学的方式回答民众的问题。”

博主回复(2013-10-2609:37):持久战!

[28]dangping2013-10-2609:18

所谓超级害虫,也就是抗性增强的害虫,这是任何抗性品种(包括常规育种)推广和高强度施加农药都会带来的问题,不单单是转基因抗虫作物面临的问题。现在要防治害虫,农药的施加量已大大超过以前,就是因为害虫抗性增强了。
对于此,转基因抗虫作物的应对之法就是特意将常规品种混种在一起,专门用来喂虫子,也就是说设立害虫的庇护所,从而延缓害虫的进化速度。

博主回复(2013-10-2609:19):谢谢科普。
可惜反对的人是不看科学文献的。

[27]dangping2013-10-2609:11

所谓超级杂草,是指前一轮抗除草剂的转基因作物收获后,遗落在地里的种子和后一轮的其他抗除草剂的转基因作物一起长出来,并且还不被除草剂杀死。那么,这些遗留下来的前一轮的作物相对于后一轮的作物就成了超级杂草。并不是说杂草本事进化获得了超级功能。

[26]amlgo2013-10-2601:35

1转基因是不能增产多少的,没有所谓的增产基因,转基因仅仅充当的是农药的作用 ,但博主却忽略1个常识性的问题:超级杂草,超级害虫,所谓增产仅仅是短时利益

博主回复(2013-10-2609:12):27楼回复你超级杂草问题。

[25]amlgo2013-10-2601:35

我们需要证明,这两种抗虫基因,中国都不具备核心技术。
这是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查询专利地址:http://www.sipo.gov.cn/sipo200
BT基因,我们用关键词Bacillusthuringiensis和孟山都,查到了两条专利。
申请号:200680040460.0
申请(专利权)人:孟山都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美国密苏里州
发明(设计)人:H·M·安德森;J·A·鲍姆;C·A·查伊;J·K·罗伯茨;张蓓
摘要本发明提供编码苏云金芽孢杆菌(Bacillusthuringiensis)的ET37、TIC810和TIC812蛋白的分离的多核苷酸序列,以及用于在植物中表达TIC809、ET37、TIC810和TIC812以及这些蛋白的多种杀虫有效组合的融合体如TIC127的核苷酸序列。
申请号:200880020577.1
申请(专利权)人:孟山都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美国密苏里
发明(设计)人:J·鲍姆;S·R·佩恩;S·弗拉辛斯基;石晓红;G·R·海克;U·R·苏库鲁
摘要

博主回复(2013-10-2609:00):无论你查到多少条孟山都的专利,都不是中国转基因水稻转入的。不具备核心技术无法用这个来证明。
抗虫的基因可惜你只查到这两个,但远远不止这两个。你可以去问一下生物学的专家,CRY基因有多少种组合。

[24]amlgo2013-10-2601:33

2中国并不需要转基因大米,完全可以利用成熟的现有办法解决维生素A缺乏问题。此外,他还指出,由于受试儿童在研究开始前并无维生素A缺乏状况,该实验对于治疗维生素A缺乏症的说服力还有待观察。

[23]amlgo2013-10-2600:40

摘要本发明公开了展示出昆虫抑制活性的新颖的Bacillusthuringiensis晶体蛋白。通过在Lygus昆虫膳食中提供新颖的晶体蛋白,显著抑制了Lygus昆虫的生长。
cpti基因的情况有所不同,查到了13条专利,全部是中国的大学和研究机构申请的。我们每条都看看,竟然全都不涉及到cpti的关键技术。好在有一条新闻里面,有一段转基因水稻CpTI专利发明人、中科院遗传所朱祯教授的话。
引用网文:转基因水稻CpTI专利发明人、中科院遗传所朱祯教授也提到:“国外有些专利已经过期,有的专利持有人并没有提出权利要求,有些专利并没有在中国申请。”朱祯也表示,即使涉及国外专利,依然可以通过交叉许可、购买等商业的方法来解决

[22]amlgo2013-10-2600:37

我们需要证明,这两种抗虫基因,中国都不具备核心技术。
这是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查询专利地址:http://www.sipo.gov.cn/sipo200
BT基因,我们用关键词Bacillusthuringiensis和孟山都,查到了两条专利。
申请号:200680040460.0
申请(专利权)人:孟山都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美国密苏里州
发明(设计)人:H·M·安德森;J·A·鲍姆;C·A·查伊;J·K·罗伯茨;张蓓
摘要本发明提供编码苏云金芽孢杆菌(Bacillusthuringiensis)的ET37、TIC810和TIC812蛋白的分离的多核苷酸序列,以及用于在植物中表达TIC809、ET37、TIC810和TIC812以及这些蛋白的多种杀虫有效组合的融合体如TIC127的核苷酸序列。
申请号:200880020577.1
申请(专利权)人:孟山都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美国密苏里
发明(设计)人:J·鲍姆;S·R·佩恩;S·弗拉辛斯基;石晓红;G·R·海克;U·R·苏库鲁
摘要

[21]杨梅2013-10-2522:26

博主请当我没说过,我也很惊讶你是学法律的!我无条件认为你说的都对好吗,不要再跟我理论了,我累了。。。。你博客奇才很多,你好好跟他们讨论吧,我就不占用你时间了,祝好!

博主回复(2013-10-2609:01):谢谢你关注。

[20]鲍海飞2013-10-2517:06

转基因作物的遗传性能怎么样?

博主回复(2013-10-2609:01):您指的是哪方面的遗传性?

[19]dangping2013-10-2513:23

是的,转基因水稻也是一种遗传材料,完全可以当做父母本用于进一步的杂交育种。
华中农大的一个转基因品种叫“BT汕优63”,而“汕优63”正是有史以来推广面积最广的杂交组合。在这里,只要这个修饰过的BT基因的知识产权没问题,那么“BT汕优63”的知识产权就肯定没什么问题。

博主回复(2013-10-2514:03):您是懂育种的。

[18]李俊2013-10-2512:55

博主回复(2013-10-2512:54):您如果问转基因水稻的问题,目前还没有转入抗除草剂基因的转基因水稻育种,常见的是抗虫。未来的新品种可能兼有抗病和提高产量的基因。组合基因转入是一个新的方向。
---------------
就是说 国内转基因水稻没有抗病基因 没有增产基因治病要打药 ,亦不能增产的是吗?

博主回复(2013-10-2513:02):您的提问很有倾向性。
“国内转基因水稻”指的是什么?您认真看我的博文了吗?已经获得安全评价证书的转基因水稻还是在研发中的转基因水稻?
获得安全评价证书的转基因水稻只是一个育种材料,可以按照常规育种或杂交育种方式进行新品种培育,组合材料中可以有抗病和增产的品种。
我只关注法律问题,技术问题我建议您去读读作物学,了解一下育种的方式,常规育种和杂交育种,两系杂交和三系杂交。自花授粉和异花授粉。也许可以帮您解决很多疑问。

[17]杨梅2013-10-2512:28

回复:
[16]dangping ;[13]jiaxing9
____不知道你们这两个“都没开通博客”的账号马夹后面是不是一个人,既然攻击别人就应该用长期使用的账号,敢说就不要那么怕露脸好吗?!跟流氓一样的人,还称是“老师”。。。你们两个账号,或者再注册几个,自己慢慢吹捧吧

[16]dangping2013-10-2510:40

jiaxing9老师有点对牛弹琴。

[15]dangping2013-10-2510:38

目前转基因已是植物分子生物学中的很基本的操作,往往是刚进入实验室的本科生来作为练手的项目。总有些人把它吹得神乎其神。
所谓转基因的核心专利,一在于基因,二在于转入品种。用自己克隆的基因转入自己的品种,何来什么知识产权问题?

[14]杨梅2013-10-2508:36

[13]jiaxing9

一、首先我想感慨一下”你素质真的低得惊人“!!
二、你虽然列了那么多废话,但没有一条是真正能反驳我的,就你引用的那几个美国养的叫兽说的话,有半毛钱说服力吗。。懒得再跟你废话了。。跟你这种人说话简直就是跟疯狗对话一样,完全没有必要!
三、这就是你所谓的”最完美的简洁的说明“,水平真的高得离谱,跟你的素质一样高!

[13]jiaxing92013-10-2503:08

[12]杨梅2013-10-2423:52 回复:[10]jiaxing9
既然你那么自信。。说你可以做最完美的简洁的说明。。。。我们拭目以待哈,你倒是做出来看看,不然我们只能看到你吹牛的本事!会有点遗憾!
------------------
jiaxing9 回答:杨梅, 我就简单的指出你第5楼里每一条都是胡说八道和废话吧

一、专利使用至少在科研的过程中免费,商业化使用是不可能免费的。转基因的核心技术都掌握在孟山都、拜耳、杜邦的手里,没有一个掌握在中国人手里。
jiaxing的回答:你说的“转基因的核心技术都掌握在孟山都、拜耳、杜邦的手里,没有一个掌握在中国人手里”就是胡说八道。 你给大家讲讲什么是转基因的核心技术。孟山都的专利是什么专利?估计你这位对转基因是什么都不懂的小咪咪回答不出来的

二、中国目前连一个转基因的最基础的核心技术都没有掌握。
jiaxing9回答:你的第二条其实就是重复第一条,请你再一次说明什么是转基因作物的“最基础的核心技术”, 如果你连这一点都说不清楚, 你来讲什么“转基因作物的最基础的核心技术”不就是胡说八道吗?

三、以“阿根廷转基因大豆危机”事件为例,美国一开始也是对阿根廷免专利费的,但是全国广泛种植以后,就开始收取高昂的专利费。
jiaxing9 回答:收专利使用费本来就是天经地义的事,谈不上什么“高昂的专利费”,阿根廷如果不赚钱,会去交你说的“高昂的专利费”。这是商业行为,跟你不同意博主刘旭霞的文章有什么关联吗?更何况中国不是阿根廷, 中国拥有转基因作物的多项专利,阿根廷没有, 所以阿根廷只有买孟山都的专利大豆来赚钱(阿根廷不赚钱干吗要去买孟山都的转基因大豆专利)。给你一个例子吧。 1997年, 孟山都的转基因棉花在中国占的比例是93%, 中国自己的转基因棉花只占7%, 因为那时中国没有开发出有知识产权的转基因棉花,所以中国的农民只好花钱买孟山都的转基因棉花种子来栽种。10年之后, 2008年, 中国开发出来的转基因棉花占据中国农民种植份额的93%, 孟山都的只占了7%, 来了一个乾坤大颠倒。 为何, 因为1998年朱镕基总理发话要把具有自己知识产权的中国的转基因棉花搞上去,不能由孟山都的转基因棉花控制我国棉花市场。由贾世荣教授领军,协调全 国的转基因棉花的研发, 经过10年努力,最后彻底打败孟山都的转基因棉花在中国垄断的局面。这里已经告诉你了, 中国的转BT基因棉花的专利核心技术全部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以至于孟山都都不敢打官司, 也揭穿了你说转基因核心技术全部掌握在外国人手里的胡说八道。再告诉你一个事实吧。 印度是世界棉花生产最大的国家, 但印度没有开发出自主知识产权的转基因棉花,至今还是全部高价从孟山都购买转基因棉花的种子。

刘旭霞以专利挺转却说不出中国有啥转基因专利 说不出的爱国语版土豆
四、种过转基因植物以后得土地就只能种活转基因植物,全国推广以后你就必须每年跟孟山都买种子和相应的农药,种子、转基因农药、粮食定价权,都会掌握在美国人手里
jiaxing9回答:你又在胡说八道了。谁告诉你“种过转基因植物以后得土地就只能种活转基因植物”了,这简直就是睁着眼睛乱放气。后面的废话就不反驳你了我们自己可以搞出具有专利保护的转基因作物,张启发转基因水稻就是我们自己有专利保护的转基因水稻,美国如果要种植张启发的转基因水稻, 必须要向中国付专利使用费的。
最后的讲话:我是非常不愿意对小咪咪这么讲话的,但你作为“管理综合->法学->”的人,如此胡言乱语实在是让人忍受不了,所以我只好用这样的口气来说话了。 但是我还是尊重女性的, 下次见面请你喝葡萄酒, 你可以用酒泼我,以示我表示道歉的真诚。我的噱头势(seduce)还是很好的, 能让你开怀大笑的。

[12]杨梅2013-10-2423:52

回复:[10]jiaxing9
既然你那么自信。。说你可以做最完美的简洁的说明。。。。我们拭目以待哈,你倒是做出来看看,不然我们只能看到你吹牛的本事!会有点遗憾!

[11]杨梅2013-10-2423:45

引用:[10]jiaxing92013-10-2423:10
杨梅的说法是完全错误的无知说法,郎咸平也是这么说的, 我可以做最完美的简洁的说明,但简洁也得一篇文章的字数,所以只有换个场合来写了

——说别人无知,你倒是详细说明一下你有多有知啊?!说话一点素质都没有,请你证明一下你有多有知好吗?

[10]jiaxing92013-10-2423:10

杨梅的说法是完全错误的无知说法, 郎咸平也是这么说的, 我可以做最完美的简洁的说明, 但简洁也得一篇文章的字数, 所以只有换个场合来写了

博主回复(2013-10-2513:14):期待您写出更能说明问题的文章。

[9]赵建民2013-10-2421:35

国产的转bt毒蛋白抗虫棉已经大规模种植了一二十年了,似乎从来没遇到过专利和知识产权的困扰

博主回复(2013-10-2513:05):对于小的育种公司来说,也有知识产权困扰的。没有经过许可使用他人的育种材料的现象也很普遍。
您说的知识产权困扰也许只涉及国外知识产权的疑问不多吧。

[8]徐军2013-10-2420:51

这些方面的问题需要有人出来澄清,越辩越明,现在的情况是难以分清楚真相和谣言!

[7]文克玲2013-10-2420:19

似乎孟山都也同意小农场主留种,我看到过文章的,记不清了。

[6]杨梅2013-10-2420:17

一、专利使用只是在科研的过程中免费,商业化使用是不可能免费的。。转基因的核心技术都掌握在孟山都、拜耳、杜邦的手里,没有一个掌握在中国人手里。

[5]杨梅2013-10-2420:16

我想指出博主几个不对的地方:
一、专利使用至少在科研的过程中免费,商业化使用是不可能免费的。。转基因的核心技术都掌握在孟山都、拜耳、杜邦的手里,没有一个掌握在中国人手里。
二、中国目前连一个转基因的最基础的核心技术都没有掌握。
三、以“阿根廷转基因大豆危机”事件为例,美国一开始也是对阿根廷免专利费的,但是全国广泛种植以后,就开始收取高昂的专利费。
四、种过转基因植物以后得土地就只能种活转基因植物,全国推广以后你就必须每年跟孟山都买种子和相应的农药,种子、转基因农药、粮食定价权,都会掌握在美国人手里。

博主回复(2013-10-2513:12):如果您是学法律的,请您仔细阅读博文。
我说的是转基因水稻知识产权,不是转基因技术知识产权。不要偷换概念。
您说的孟山都,拜尔,杜邦确实在转基因技术领域拥有大量专利。但他们的专利归他们使用。我们干嘛要掌握在自己手里?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研究获得新的技术。
三问是没有做功课:孟山都在阿根廷没有申请转基因大豆专利,因此无法向阿根廷农民和种植业主收费。但其曾经向阿根廷大豆的出口地国欧盟提出专利诉讼,被法院判决驳回诉讼请求。
第四问是没有任何根据的臆测。

[4]赵建民2013-10-2419:16

李俊老师,首先没有抗除草剂的转基因水稻,第二,草甘膦类除草剂的专利保护大多数已经到期,我国是这类农药最大的生产国和出口国,阿根廷大豆田里面用的除草剂大都是从中国进口的。
留种的问题,如果有转基因小麦大体上是可以自己留种的,大豆也是,因为是自花授粉作物,虽然也是采用杂交方法育种,但由于杂交成本太高(人工去雄)都是在杂交固定后采用纯繁的方式保种,但是生产中的水稻和玉米大都是杂交水稻和玉米(一代杂交种),是不可能留种的,否则形状分离太严重了,

博主回复(2013-10-2513:06):已转告!谢谢

[3]李俊2013-10-2419:05

刘博士学习了!有些事情还是不明白,与之配套的除草剂一定要用吗?除草剂的专利?另外现在国内可以商业化的转基因水稻所用除草剂是孟公司的专利?华中与孟公司的关系?据讲国内知名转基因专家与世界知名转基因公司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有些成为农业部高官,您怎么看?

博主回复(2013-10-2513:04):参见4楼评论。

博主回复(2013-10-2512:57):另外现在国内可以商业化的转基因水稻所用除草剂是孟公司的专利?
===
抗除草剂转基因水稻尚没有研发出来,何来用孟山都专利?

华中与孟公司的关系?据讲国内知名转基因专家与世界知名转基因公司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有些成为农业部高官,您怎么看?
=====
不知道你说的啥关系?谁和谁的关系?
传言的事情我无法评价。

博主回复(2013-10-2512:54):您如果问转基因水稻的问题,目前还没有转入抗除草剂基因的转基因水稻育种,常见的是抗虫。未来的新品种可能兼有抗病和提高产量的基因。组合基因转入是一个新的方向。

[2]mirrorliwei2013-10-2418:08

这类思考也属于老生常谈了吧?需要换个思路。衣食住行里,从人均消费看,唯有食是有个有定数的、很快就会饱和的领域。一切思考,都要遵循这个饱和的模式来运营。因此,转基因在食的领域里基本上没有什么“活跃”的空间,最核心的、最有前景的方向是要往药物、保健方面走。

市场规模就那么大,何去何从,各位从业人员自己琢磨吧。

博主回复(2013-10-2512:52):虽然您认为是老生常谈,但对转基因水稻专利的疑问却常常有。

本文只谈了对转基因水稻专利的的一些想法。
市场的问题交给市场去选择,如果没有市场,自然就不可能继续下去。

[1]闵应骅2013-10-24 17:07

解释得很全面,应该可以消除部分反对者的疑惑了。早点说更好,免得反对者声音那么强烈。

博主回复(2013-10-2417:13):谢谢闵老师。

  

爱华网本文地址 » http://www.aihuau.com/a/25101010/42125.html

更多阅读

辛亥革命河南女杰刘青霞简介 辛亥革命

辛亥革命河南女杰刘青霞简介搜集整理:翟勇彪刘青霞原名马青霞,系清末广西、广东巡抚马丕瑶的女儿,生于1877年,卒于1923年,河南安阳人。18岁的时候受父母之命嫁与开封尉氏县人称“刘半县”的大地主刘耀德为妻,故称刘青霞。  在刘少奇

掌股专家刘辉:市场处于重大转势有效确认中

刘辉:今日两市早盘全天呈现为强势震荡格局,自昨日第一次冲破89天线之后,今日股指盘中再创新高至于2363点,个股活跃度大幅增强,盘面令人眼花缭乱,好一派龙凤呈祥的热闹景象。资金流动:全天总体显示为:早盘震荡流出,午后震荡流进状态。板块方面

声明:《刘旭霞以专利挺转却说不出中国有啥转基因专利 说不出的爱国语版土豆》为网友白茶相依分享!如侵犯到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